驻符拉迪沃斯托克代总领事王学纯在俄罗斯《亚太之窗》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新时代中俄远东地区合作行稳致远》
2021/12/22

近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代总领事王学纯在俄罗斯远东主流媒体《亚太之窗》杂志十二月专刊发表署名文章《新时代中俄远东地区合作行稳致远》,回顾了2021年中俄关系发展,总结了2021年远东地区对华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情况。

全文如下:

2021年对中国人民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2021年对中俄关系同样是不平凡的一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就加强中俄战略协作和全方位务实合作等重大问题达成新的共识。9月,习近平主席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六届东方经济论坛全会开幕式并致辞,呼吁各方应共克时艰,同谋发展,携手谱写远东合作新篇章。11月底,中俄总理第二十六次定期会晤顺利举行,两国总理充分肯定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创新方式开展交流合作。作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共同抵制“政治病毒”,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坚决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成为动荡世界中的重要稳定力量。

远东地区合作是中俄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发展的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这一合作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远东地区对华务实合作发展迅速,实现疫情下的逆势增长。年内,双方克服防疫等现实困难,确保远东地区对华口岸货运通道基本畅通,这为双方经贸合作提供了重要保障。上半年,远东联邦区对华贸易总额达58.2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对华出口额35.3亿美元,同比增长18%;自华进口额22.9亿美元,同比增长35%。对华贸易占远东联邦区对外贸易总额的33.2%,自华进口额占远东联邦区进口总额的52%。中国仍是远东联邦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滨海边疆区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对远东投资合作持续发展,大型合作项目积极推进。截至今年10月,总领馆领区在建投资项目18个,累计投资额43.2亿美元,今年新增投资4184万美元在建承包工程项目8个,合同金额为28.9亿美元。入驻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中资企业共有58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16亿美元,占“一区一港”吸引外资总额的70%以上。中国继续保持远东地区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的地位。

双边人文交流克服困难全力推进。总领馆同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与滨海边疆区记者协会联合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圆桌会议。堪察加边疆区对华友好协会举办首届中国文化日活动,举办中国风景展、中国图书展以及中国电影、中国书法等专题讲座。“我和中国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吸引俄远东地区众多学生广泛参与。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依然是中国留学生赴俄留学的重要目的地。目前,约130名中国留学生在远东联邦大学等领区高校学习,符市各高校为留在当地的师生积极提供生活、学习便利条件。领区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及各高校、中小学的汉语教学活动仍在正常进行,中国志愿者继续来此任教。

2022年是中国的虎年,虎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力量。展望虎年中俄远东地区合作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双方合作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合作规模将进一步拓展。在此,祝愿新一年中俄远东合作“龙腾虎跃”,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也祝愿远东地区的朋友们在新的一年虎虎生威、虎年大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