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知名媒体人撰文谈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意义
2021/11/24

11月24日,俄罗斯远东地区主流媒体东方媒体新闻网主编、俄中友协滨海边疆区分会执行秘书卡拉钦斯基在《共青团真理报》网站发表题为《中国崛起的“秘方”》的署名文章,肯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强调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第三份“历史决议”,对中国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俄文链接:

https://www.dv.kp.ru/daily/28361/4508353/

全文翻译如下:

之所以称之为“秘方”,是因为许多外国评论员固执地不肯相信“中国的成功归功于中国共产党”。而对中国人民而言,国家快速发展的原因很清楚:改革和传统、开放和党的领导。最近,刚结束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也讨论了这一内容。

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并非每次全会或党代会都通过如此重要文件。在整个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这才是第三次。

为什么党的全会如此重要?因为在全会上,党的最高领导层在相对较小的范围内评估和制定决策,然后提请党代会讨论。此次全会确定2022年召开下届党代会。

党的现任领导人习近平发展规划得到落实,全会高度评价其工作。因此,党将国家的未来命运托付给这位伟大领袖,他的名字已被载入史册。

《决议》重申,党的目标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成功发展中国。

如果划重点,那就是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一项决议,阐述了中国如何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的接力

在短短几十年内将中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是中产党主要的成就之一。之前,苏联完成了这样的飞跃,但一些分析家认为,苏联用力过猛失去了方向

历史上,中国共产党曾通过三份“历史决议”。国家管理者而言,冷静客观地分析自己的历史是有益的。在决定下一步走什么道路的史关键时刻,就体现出此类文件的必要性

1945年第一份“历史决议”总结了从建党到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经验,强调了毛泽东思想对团结党的队伍和战胜侵略者方面起到的决定性作用。

1978年,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国放弃苏联经济模式,开始改革开放。正如邓小平所说,贫困不是社会主义。因此,中国共产党放弃了计划经济,让中国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取消或放宽限制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并释放出其潜力。

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承认文革是历史性错误,通过了第二份“历史决议”。决议没有全盘否定毛泽东,仍视其为国家和党的杰出领袖。这避免了党内分裂和国家动荡。

2018年十九届二中全会建议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2019年十九届四中全会公布香港国家安全法。

十九届六中全会肯定了习近平在国家发展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通过了第三份“历史决议”。决议分析了中国发展至今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后需要如何发展。为此明确四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并总结了近百年积累的重要经验。

四个历史时期:1.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争取国家和民族独立(毛泽东);2.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 3.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

这样,党的领导人在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相互接力,同时坚守了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

习近平如何补充党的思想体系?

2012年党的新领导人习近平论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是一份至2049年的长远规划从那时起,中国明确按照时间表,一步一步,年复一年地沿着指定道路前进。

像所承诺的那样,2021年完成第一阶段任务,建成小康社会。为此需要:1.扶贫;2.反腐;3.增强国家的国际威望。

习近平给党下达了全国脱贫任务,而中国共产党正在建党百周年之际实现了这一目标。目前,近一亿人拿到了几年前做梦都想不到的收入。

反腐行动惩处近400部级以上干部9165名外逃人员被遣返回接受调查并赔偿国家损失

国际上,“一带一路”项目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可以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等贫困。此外,中国积极分享最新医疗成果并向世界多国提供新冠疫苗

适当平衡市场效率和政府职能同样帮助中国经济取得成功,这种平衡有助于中国建立一个被稳固法律基础支配的世界级商业市场环境。

官方数据显示,1949年中国人均收入不到50元(约合21.7美元),2020年已达32000元左右(约合4600美元)。

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后继续稳定复苏。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在上海闭幕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初步成交额达700亿美元。这显示对中国的高度信心。

新的征程

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下一步规划是到2035年建成“高收入社会”,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确保所有公民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而到2049年建国百年时,中国将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国共产必须防止社会两极分化,每个公民生活达到应有的水平

共同富裕加上“精神成长”)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但这不是“平均主义”。

正如习近平指出,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发展社会保障体系优先考虑提高教育水平、提升专业技能、积累人力资本和发展创业能力。

同时防止落入“福利主义”养懒汉陷阱。这意味着不能跌入施舍民众之路世界上这样的例子很多

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为今后通过将改变中国政治经济形势的重要法律、法规和经济计划打下基础。

中国什么都没有忘记此次全会强调,中国正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础建设共同富裕的社会。这些思想是什么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上中国传统文化。而最重要的是应用最新科技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