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发表署名文章《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外交部-驻外馆
2021/02/28

    2月22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在远东地区主流媒体PrimaMedia网站发表《世界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的署名文章,介绍中国扶贫减贫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中国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对于世界减贫进程的意义,以及中国为其他国家的脱贫工作提供的帮助。  

  俄文链接:  

  https://primamedia.ru/news/1064624/

            

  

  全文翻译如下:  

  11年前的2010年1月,春节前夕,新华社记者在江西省南昌火车站拍摄的一张名为“孩子,妈妈带你回家”的照片被数百家媒体刊载,击中了无数中国人的内心。这位年轻的母亲因而被称为“春运母亲”。历经11年的艰苦寻找,今年春节前夕,照片中的主人公终被找到,她叫巴木玉布木,生活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11年前,这里是深度贫困地区,迫于生计,她和丈夫不得不到江西省打工。照片正是她带着正在生病的孩子赶着返回老家的一幕。遗憾的是,回家不久,这个孩子最终还是因病夭折。  

  11年过去了,巴木玉布木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般的变化。2014年,巴木玉布木所在的村庄实施扶贫计划,引进烟叶种植业,她家也被列为扶贫对象。在多方帮助下,年收入从几千元增加到几万元人民币,种植面积也从当初的6亩(合0.4公顷)增加到15亩(合1公顷)。2019年巴木玉布木家盖起了新房,到2020年她家年收入达到10万元,成功实现脱贫。她的3个孩子现在都在距桃园村7公里的镇里的学校免费上学。

  巴木玉布木是千千万万中国脱贫民众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政府致力于解决贫困问题的一个鲜明写照。中国曾长期受大面积深度贫困困扰,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改革开放前,农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7.5%,绝大部分农民吃不饱,穿不温。  

  很大程度上可以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的最大的压力和动力来自解决贫困问题,中国政府更始终把解决贫困问题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核心任务。经过30余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脱贫工作取得非凡的成就,到2012年,贫困发生率降至10.2%。但由于自然、历史等原因,仍然有近1亿农村人口处于贫困状态,就像当时的巴木玉布木那样。为使这些人尽快摆脱贫困,中国政府自2013年开始实施“精准扶贫”,2015年起又开始实施“脱贫攻坚战”,要求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努力,2020年11月23日,随着贵州省正式宣布该省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13年至2019年,832个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79元增加到11567元,年均增长9.7%。脱贫人口除解决了温饱问题外,还获得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中国政府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不仅大大改善了民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举。  

  中国政府扶贫成功,除了坚定的政治决心外,还投入了巨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实行精准扶贫政策,综合采用多种扶贫方式。第一,产业扶贫,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以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增加收入。第二,就业扶贫,通过免费技能培训、创业扶植、地区劳动力转移等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促进贫困家庭尽快脱贫。第三,易地搬迁扶贫,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的原则,将居住在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频发地区人口转移到生存条件较好地区。还有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等许多措施。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行政措施,是专门派驻村干部,即县级以上各级机关、国有企业等单位派出人员到贫困地区驻村帮扶,驻村干部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村里开展调研,进行分析,收集村民困难,与上级部门联系,帮助村里出点子。群众不脱贫,干部不离村,有的驻村干部一干就是六七年。我哈尔滨的一位小学同学是哈尔滨市政府的处级干部,被市政府选派到下属一个县的贫困村工作了2年,现在这个村也成功脱贫,初步有了自己的产业。  

  消除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中国的脱贫攻坚成就为世界减贫进程作出了突出贡献,近1亿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表示:“毫无疑问,这是消除贫困历史上最大的飞跃。仅中国的努力,就极大促进了与世界减贫有关的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中国在完成自身脱贫任务的同时,作为负责任大国,也在为世界其他国家的脱贫工作提供帮助。中国设立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东亚减贫合作倡议”、“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框架下扎实推进合作项目。中国在非洲援建2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惠及50多万当地民众。中国也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根据世界银行报告,共建“一带一路”预计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去年6月,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参加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积极支持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为最贫困国家提供支持。今年中国还将举办数字减贫研讨会,发挥数字技术优势,助力亚太地区消除贫困事业。  

  中国整体消除贫困无疑是个历史性成就,但接下来采取措施避免返贫,巩固并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而实现共同富裕,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开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一场更宏大的史诗正拉开帷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