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远东知名媒体人撰文谈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
2021/08/19

 8月18日,俄罗斯远东地区主流媒体东方媒体新闻网主编卡拉钦斯基在滨海媒体网上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以什么而自豪?》的文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谈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成就。

  

  俄文文章链接:

  https://primamedia.ru/news/1147140/

  文章翻译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刚刚在辉煌成就中度过建党100周年纪念日。在其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中国主要的政治力量,而且其地位还在不断巩固。中国人民正确地将国家发展成就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用联系起来。因此,应当仔细看看党和国家的领导人习近平本人对中国形势的评价,而他建党百年的讲话就是最好的读

  中国共产党与独立中国的复兴

  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改变了中国,而中国也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

  1912年满清政府被推翻后,中国尝试过不同的国家发展模式。政治家们曾尝试过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和多党制。但结果证明,这些制度在中国都收效甚微

  在内战混乱和日本占领中国陷入了贫穷和分裂状态

  只有中国共产党,在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哲学最重要的内容结合后,创造出自己有效的民族政党雏形。由孙中山创建、蒋介石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在1945年比中国共产党强大得多。但中国人民却选择拥护共产主义思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在中国近代史上,在国家面临解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借助于马克思主义使绵延数千年的、伟大的中华文明再次复苏。中国共产党成功地中国发展道路上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

  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结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废除。

  就这样,中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王朝统治到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邓小平指出:“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邓小平号召人民“致富”,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有机会自己创业,展示自己的创业才能。改革开放政策让中国融入世界分工,成为“世界工厂”,也让中国共产党在国民经济管理中继续保持制高点。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人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认为只有充满活力的经济基础才能确保政治上层建筑的稳定。当苏联式的计划经济制度不起作用时,中国共产党选择了市场经济制度,同时还保留对一些重点行业的控制。

  外国列强对中国为所欲为的屈辱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抗美援朝战争的结果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尽管中国当时是一个贫穷弱小的国家,但在苏联的支持下,仍能抵抗住西方国家的联合军队。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军队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任务,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指出的,任何外国侵略者“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什么是“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

  这指的是要依靠传统和民族文化,而不是执着于教条。苏联式的计划经济模式不起作用了吗?那就让我们来试市场经济模式。作为一个“封闭的国家”是平静的,但向世界开放可以让国家发展得更快。

  正如习近平指出的那样:“我们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实际制定方针政策,并确立国家的政治经济体系。在中国,不仅有中国共产党,还有八个参与国家治理的主要民主党派,它们在中国政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听到“专制的中国共产党”、“威权政府”、“权力垄断”的说法是很奇怪的。

  人民民主的基本要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挥着有效作用。中国人民在不同层级的政府中选派自己的代表以作出最负责任的决定。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或政治协商会议方式可以公开讨论最重要的政治经济问题。包括民族区在内的地方自治机构为中国所有民族的人民提供了发展的机会。

  西方的媒体不愿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成就联系起来,而是执着地去寻找它的过错。对于这些媒体而言也就是说5G网络、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最先进的信息通讯技术、世界上最好的公路和铁路网络、成功的太空计划——似乎这一切都与中国共产党无关。西方媒体掀起了一场运动,目的是为了指责并惩罚中国制造新冠病毒。

  当然,这一切更多地是出于们对中国日益强大实力的嫉妒和恐惧。今天的中国可能是最强大的经济大国。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也表现出慷慨:对外供应了7.7亿多剂次疫苗,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3000多亿个口罩、37亿件防护服和48亿个检测试剂盒。

  如果阅读西方媒体,你会以为中国人民在等待共产主义的崩溃,但在中国却有着绝对截然不同的氛围。不仅是退伍军人,而且新一代的中国人也看到了中国发展的速度和效率,即使与“西方先进国家”相比也是如此。“梦想”离开家乡去美国寻找幸福的中国人变得越来越少,“西方民主”已经不再是典范和标杆。

  这是民族意识中一个极其重要的转变,这意味着中国人民相信自己的力量。

  中国人民将国家的成就与中国共产党联系在一起。人们看到,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严厉、坚决地惩治腐败分子的,也看到中共党员是没有任何特权的,中国共产党只是一个会在第一时间为人民利益冲锋陷阵的政党。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医生中的党员同样率先奔赴感染地区......

  正是由于人民的这种支持,中国共产党才能自信地实施最宏伟的计划:建设最先进的道路和通信网络、开发新能源、发展自己的航天事业。如今,中国的GDP已经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7%,人均GDP已突破1万美元大关。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国、最大的贸易国、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

  有人说,中国只是一个“别人设计的组装工厂”,但情况并非如此。中国已自主取得了载人航天、登月计划、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机、深海潜水等多项标志性成就,并建造了自己的航母。

  比如,当美国阻止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ISS)计划时,中国科学家和工业界迅速启动了中国自己的太空计划。中国的天宫空间站已经出现在太空中。2021年4月29日,天和核心舱作为载人空间站的第三个模块成功发射升空,计划与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连接。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将3名宇航员送进空间站。

  中国共产党永远依靠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中有不同社会群体的代表。或者,就像我们国家(苏联)过去常说的:共产党是“人民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也从来不代表任何工业或金融的群体精英利益。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如今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党员人数超过9500万。中国共产党通过鼓励批评和自我批评、开除行为不端的党员来制定其党内政策。

  2020年,美国知名爱德曼公关公司发布报告称,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达95%。该报告涵盖了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日本、墨西哥、沙特阿拉伯、韩国、英国和美国等11个国家,对每个国家的1200名居民进行了调查。根据爱德曼公关公司的计算方法,信任度1%至49%被认定为“不信任”,50%至59%为“中立”,60%至100%为“信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选择和坚决拥护的政治制度,它已成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的保障。中国今天的成就体现了这一政治制度的高效性和正确性。

  没有贫困的社会

  苏联曾有一个古老的笑话:“共产党人为什么而战?为的是没有富人”。在中国不是这样。在中国,中国共产党走上了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

  即使在最发达国家,也有很大一部分人口生活在贫困中。有时国家会用各种福利和食品券来应付这些人,但这只会加剧社会的分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已经走上了消除贫困的道路。消除贫困只能通过发展自身经济和为全体人民的利益重新分配国家财富来实现。

  1949年,中国GDP占世界经济比重不到5%,人均GDP只有几十美元。毛泽东同志曾沉重地感叹道:“现在我们能造什么?......我们甚至连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

  一百年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文盲率在80%左右。如今,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已达到77.3岁。中国已经有近8亿人摆脱了贫困。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胜利。但这是如何实现的呢?

  首先,中国共产党派干部到最贫困的县,他们的任务是分析情况并找到解决方案。这些人将在这些地区生活和工作五到七年,并将深入了解该地区的生活并制定发展规划。

  为了落实这些规划,中国共产党还采取一些额外的措施。第一,振兴县域经济。什么东西可以而且应该在这里生产和种植?或者选择发展村旅游?第二,免费培训当地人员,发展新产业。吸引全国各地最有经验的专家帮助当地人员发展新产业并为他们寻找销售市场。第三,如果一个地区不能创造很多新的就业机会,其剩余劳动力将被转移到其他地区。此外,在生态环境恶劣危险地区生活的居民将被纳入搬迁安置计划。

  网上有一个视频:一个中国小女孩带领大家参观她家建在山区的房子,她自豪地展示着家里现在拥有的微波炉、洗衣机和冰箱。而在三年前,这一切都不存在……

  统计数据显示,经过几年如此有针对性的国家扶贫行动,832个县、12.8万个村已全部脱贫。在过去的八年里,中国在脱贫攻坚战中投入近1.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460亿美元),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

  中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得益于九年义务教育政策,2020年贫困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这指的是学校入学人数与毕业人数的百分比。99.9%以上的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保险,6098万贫困人口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

  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改造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新增供水能力181亿立方米,光纤和4G覆盖率超过98%。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生命比经济利益更重要。中国果断让大型工厂停工停产,设立隔离区。

  在中国,无论病情多严重,对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都是完全免费的。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从美国到欧洲,养老院的老年人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在一些养老院中,超过一半的老人死亡。医生被迫选择该帮助谁——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在美国或意大利,医疗保健系统无法应对这种负担。在那些最发达国家,感染率和死亡率高得惊人。但在中国,医生不需要选择该向谁或不向谁提供帮助,而是调动了所有储备资源用于救治患者,因为每条生命都同等宝贵。

  中国选择果断抗击疫情,人们冷静地采取了所有的限制措施。结果,中国的领导成功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感染率和死亡率的总体水平非常低。中国经济迅速复苏并加速发展。

  中国如何为世界发展做出贡献?

  和平与和谐。这是中国人世界观的基本原则,且其中不包括侵略和战争。即使在繁荣的封建代,中国也没有去征服其他国家并将其变为殖民地。在古代中国的军事著作中,首先是描述如何避免战争......中国共产党不会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于其他国家,中国也已经四十多年没有卷入军事冲突。中国共产党建设军队,装备最先进的武器,首先是为了保卫国家和维护国家主权。

  在国际层面,中国更倾向于发展经济合作。中国愿意维护边境和平,这体现为三个周边外交原则:“睦邻、富邻、安邻”。

  和平与和谐是中国人民5000多年来一直坚持和传承的理念。

  中国对外援助和出口疫苗的数量超出其他国家的总和,出口对象也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如果没有中国,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将难以应对疫情。

  在谈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理念时,习近平强调要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成果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提出“一带一路”倡议7年以来,中国与合作伙伴国家的货物贸易总额累计超过了7.8万亿美元,直接投资超过1100亿美元。

  中国本身对所有国家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拥有4亿中等收入人群。这是世界上最具潜力的超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只有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公司才能被称为跨国公司。例如,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和通用汽车集团在华销量分别占其全球销量的41%和44%。

  中国是全球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稳定器。

  迈向新的成功

  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正在这条道路上稳步前进。

  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的:“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 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展现了,中国一小批爱国人士当初是如何创建一个强大政党,并使中国恢复往的财富、威望和荣光的。这条路只有在人民的支持下才能走下去。七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福祉而治理国家。中国共产党在无法忽视的成就中迎来其百年华诞。中国人民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时,中国共产党将在治理国家方面取得更多卓越成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