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发表署名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和中俄关系》
2021/06/23

  日前,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考古与民族研究所的机关刊物《俄罗斯与亚太地区》杂志联合出版专刊,发表8篇中俄学者文章。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副院长、著名汉学家和国际问题专家拉林院士为专刊作序。闫文滨总领事为专刊撰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和中俄关系》,全文如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中国和中俄关系又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放眼全球,历史达到百年之久的政党为数不多,执政后数十年间即将国家发展成世界主要强国的政党更少之又少,而中国共产党都做到了。在十月革命影响下,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1949年10月,中国共产党创建和执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百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用世所罕见的流血牺牲和艰苦奋斗,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也从成立初期的50多名党员发展壮大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

  新中国在70多年间,实现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工业化,发展成为世界最大工业国和第二大经济体,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数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约305亿美元,发展到2020年的14.7万亿美元,占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17%。现在,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大国,工业增加值相当于美国、日本、德国的总和;中国是全球最大商品贸易出口国、第一大外资流入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是世界上12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常年高达30%左右。中国原先最薄弱的科学技术也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2020年中国研发总支出约合3479亿美元,与美国不相上下;早在2018年,中国研发人员总量已达到419万人年,稳居世界第一位。与此同时,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的世界影响也在日益扩大。中国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把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一个根本目标。每一个中国人都成为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受益者。2020年,中国14亿人口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到2020年,中国又使最后的约1亿人脱贫,历史上第一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验覆盖近10亿人,居民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显著增强。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另一个显著成果,是建立了流动性较强的社会阶梯,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提供机会,让各社会群体特别是青年人能够改变处境,实现自我价值,人生充满希望。这使中国越来越被称为“梦想之国”和“机会之国”,一个明显的例证是,近十多年中国出国留学与回国人数差距呈现逐渐缩小趋势,2006年回国人数占同期出国留学人数的31.7%,2015年占78.1%,2019年则占85.41%。

  中国用不长的时间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决定性因素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所在。而中国共产党能够长期执政,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有深层次的内在原因。第一,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部分团体的利益,更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第二,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的制度设计和完善的组织架构,有超强的决策力和执行力。第三,中国共产党有超强的自我净化和自我革新能力。中国共产党的这些特质和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有淋漓尽致的体现,这也是中国能够很快控制住疫情、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主要原因之所在。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也深深地契合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发展逻辑。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所有强盛和清明的时期,都离不开稳定和强大的中央政权,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恰恰保证了中国的统一、稳定、高效和公正。

  当前,中国已如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而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化化强国的新征程,预计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接下来,到本世纪中期,中国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即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已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

  100年间,包括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也经历了种种艰难曲折,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都一一克服了。中国现在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从而也走到了一个更关键的时期。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面对种种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挑战,中国继续前进直到实现预期目标的根本之路,仍然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也是为什么国际上一些不愿看到中国继续发展的势力极为攻击抹黑中国共产党,试图把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分割开来。但历史一再证明,这种企图的结局只能是失败。

  中国能够实现长期持续稳定发展,还得益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而其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是中俄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睦邻友好、互利合作之路。因为,中俄互为最大邻国,都是世界主要国家,两国关系搞不好,会切实影响到各自国内发展和对外政策的全局。

  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中俄两国致力于发展睦邻友好和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7月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和法律基础。2019年6月,中俄共同宣布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确立了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新目标和新方向。

  中俄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价值难以估量。中俄事实上结成“背靠背”的关系,彼此为战略后方,可以将自己的力量用于主要战略方向,从而大大稳定和拓展了各自的国际空间。经贸、投资、能源、科技、农业、教育、文化等各领域不断深化的务实合作给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即便百年未遇的新冠疫情也没有给这一合作产生大的影响。2020年,中俄货物贸易额为1077.7亿美元,同比仅微降2.9%,已连续3年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中国连续11年居于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地方合作也不断走深走实,远东地区民众对此感受明显。2020年,远东联邦区对华贸易总额为108.36亿美元,同比增长3.48%,十分难能可贵。中国是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两国关系的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将给远东地区对华合作创造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当前中俄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是世界上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也为发展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将对世界形势造成深刻和持久的影响,一定程度上,疫情后的世界将有很大不同。但中俄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十分牢固。中俄共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将重温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的缔约初心,未来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双方合作。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

EndFragment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