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就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和中俄远东地区合作接受符拉迪沃斯托克新闻网采访
2018/09/18
 

  9月7日,符拉迪沃斯托克新闻网刊发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专访文章。闫总领事在采访中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的重要意义以及领区对华合作主要成果,并就进一步加强有关领域合作提出建议和设想。全文如下:

  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11至12日出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这次活动有何重要意义?您对此有何期待?

  事实上,这并不是习近平主席第一次来符拉迪沃斯托克。2010年3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双边访问框架内访问过符拉迪沃斯托克。这次是习近平2012年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201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后首次到访远东,也是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这是今年中俄关系中的又一重大外交活动,是中方对俄方和俄远东开发的有力支持,必将进一步提升中俄双边关系,加强两国国际和地区战略协作,并为促进两国地方合作注入新动力。

  远东地区是俄罗斯对华地方合作中最活跃、最核心的地区。当前,中国是俄远东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也正积极参与俄远东开发,成为。今明两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相信习近平主席出席论坛期间,将同普京总统就扩大和深化双方地方合作达成新的共识,做出新的规划,进一步促进双方在投资、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合作。我们期待两国政府和企业签署更多合作文件。

  二、目前,远东地区对华合作有哪些突出成果?

  远东地区与中国山水相连,鸡犬相闻,历史上和现实中都是俄罗斯对华地方合作最活跃的地区。在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远东地区对华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经贸领域,中国一直是远东地区主要贸易伙伴。据俄方统计,2017年,远东地区对华贸易额达77.7亿美元,同比增加27.5%,中国继续保持远东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双方进出口贸易呈现结构互补态势。远东地区对华出口主要是海产品、农产品、木材、矿产资源等,从中国主要进口机械设备、轻工产品和果蔬等。同时我们注意到,随着俄经济形势好转,远东地区对华贸易重拾涨势,且增幅较大,前景看好。

  投资领域,中国已成为远东地区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在我馆领区就有不少中资企业从事农业、制造业、酒店、旅游、物流等行业。中方企业还积极研究参与“滨海1号”、“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建设,东宁—波格拉尼奇内跨境公路桥协议有望尽快签署。上述项目如能顺利实施,双方投资合作将迈上新台阶,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更为两国有关地区互联互通奠定基础。

  旅游、教育、艺术、体育等人文领域交流日趋频繁。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已成为中国公民赴俄旅游第三大目的地,仅次于莫斯科、圣彼得堡。据俄方统计,2017年中国游客入境滨海边疆区达42万人次,主要就是到访符市。双方互换留学生规模较大,仅在符市就有2000多名中国留学生。远东联邦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服务大学、远东国立渔业技术大学、马加丹国立东北大学、堪察加国立大学、萨哈林国立大学等同中方高校开展联合培养、互换教师等合作。中国国家京剧院、中国芭蕾舞剧团等高水平艺术团体访问符市。各种艺术节上均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听到他们声音。滨海边疆区州长杯龙舟赛、远东杯围棋比赛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成为中俄选手共同竞技和交流的平台。

  军事交流亮点频仍。中俄双方多次在远东地区举行联合军演,近年来该领域合作更加频繁。去年7月,中国海军黄石舰赴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2017海洋之杯”国际军事比赛。9月, “海上联合—2017”中俄联合军演第二阶段在彼得大帝湾举行,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参加。军事领域合作进一步提升了两国政治互信,并在风云变幻的地区局势下,展示了中俄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和稳定的决心。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合作成果是在双方各层级政府的努力推动下取得的。国家层面,成立了由两国副总理主持的中国东北和俄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规划双方合作。地方层面,远东地区同中国建立了25对友好省州、友好城市,边境临近城市更是频繁往来,像走亲戚一般。这些都有效引领和促进了有关领域合作的发展。

  三、近年来,俄政府为促进远东开发推出了一系列举措。这是否有助于促进中国扩大对远东地区投资?

  为实施远东开发,俄方推出了一系列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的新举措,如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跨越式发展区、电子签证等新政策工具。这些新政策为投资者提供税收、进出口、行政审批等优惠,改善了远东地区投资环境。我馆领区中的滨海边疆区、萨哈林州、堪察加边疆区、楚科奇自治区都享受这些优惠政策。俄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企业投资“一区一港”项目数增长三分之一,达28个,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我馆领区。显然,这些优惠政策吸引了中国投资者,调动了中方企业投资积极性。

  今年5月,我再次实地考察位于滨海边疆区的纳杰日金斯基米哈伊洛夫斯基跨越式发展区。与去年8月考察时相比,我注意到两个跨越式发展区发展迅速。纳杰日金斯基水、电、气、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十几家入驻企业项目正开工建设。米哈伊洛夫斯基跨越式发展区去年还基本上是一片荒地,现在已经修通了道路并通水、通电,有两家入住企业正在施工。我相信,只要“一区一港”有关优惠政策能确保实施到位,一定能吸引更多中资企业参与,为双方合作和远东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四、俄远东地区对华合作还存在哪些主要问题?今后该如何更好地发展?

  与中俄关系高水平相比,远东地区对华合作还有相当大潜力可挖。如双方联合生产、深加工还不多,中方在远东地区投资实施的大项目也比较少,投资规模未能达到双方心理预期。远东地区投资环境还需继续改善,特别是要有效增加投资者长期、大规模投资的安全感和信心。同时,远东地区对华合作地域还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吉林,与中方其他地区尤其经济发达地区联系和合作很少。

  发展远东地区对华合作需要中俄双方共同努力。我们要在互利共赢和遵循市场经济原则基础上,共同加快实施有关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鼓励中俄双方企业开展农、牧、渔产品联合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巩固同中国东北地区合作的基础上,推动远东地区同中国东南沿海经济发达省市建立联系,吸引更多投资。当然,这需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推动远东开发优惠政策有效落地,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 

  五、近年来,赴符市的中国游客数量与日俱增。您对加强双方旅游合作有何建议?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是远东的一颗明珠,是远东地区对华合作的中心之一。符市在中国知名度很高,对中国游客有很强的吸引力。这里风景秀美,气候宜人,只飞行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到符市领略欧洲风情,非常值得一看。符市人民友好,民风淳朴,我在大街上散步,经常有人用汉语和我打招呼。值得一提的是,电子签证制度极大简化了入境手续。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此旅游。大批中国游客到访,既促进了文化交流,也给符市旅游业和经济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随着远东地区对华合作的持续发展,相信会有更多中国游客到访符市。因此符市应对此有所准备,建设或改造更多宾馆等旅游基础设施,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在口岸和旅游景点设置中文标识,我想这些将极大提高旅游舒适度。今年上半年,韦尔克延科市长表示将复建符市中国剧院,符市还将建设艾尔米塔什分馆、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分馆、俄罗斯博物馆分馆等。相信这些举措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同时双方也要共同努力,尽快有效解决随旅游快速发展而衍生的一些问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