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在俄罗斯《亚太之窗》杂志特刊发表文章《睦邻友邻是福—为促进中俄地方合作而努力工作》
2018/09/18
 

  日前,为配合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和俄罗斯远东主流媒体《亚太之窗》杂志联合出版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中俄地方合作特刊。闫总领事在特刊上发表题为《睦邻友邻是福—为促进中俄地方合作而努力工作》的署名文章,重点阐述习主席出席东方经济论坛的历史性意义、中俄举办地方合作交流年的重要作用,以及我馆为充实这一国家级主题年所做工作和经验。全文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11日至12日出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的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这是今年中俄关系的又一重大外交活动,将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水平,加强两国国际和地区战略协作,同时也将为中俄地方合作注入新动力。  

  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互致新年贺电时宣布,中俄两国将于2018年和2019年举办地方合作交流年。这是中俄两国继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和媒体交流年之后又一国家级主题年活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所说,举办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必将全面扩大和深化两国地方交往,使中俄世代友好、共同振兴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地方合作始终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山水相连,鸡犬相闻,更是俄对华地方合作最活跃、最核心的地区。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领区涵盖远东地区5个联邦主体:滨海边疆区、萨哈林州、马加丹州、堪察加边疆区和楚科奇自治区。总领馆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促进领区对华各领域合作。为此,新年伊始,总领馆积极同领区政府有关部门、机构和企业联系,挖掘合作潜力,努力为地方合作交流年充实更多实质内容。  

  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云集俄科学院远东分院、远东联邦大学等众多科研机构,是远东地区同中方开展合作的重要智囊。3月12日,总领馆和俄科学院远东分院、俄中友好协会滨海边疆区分会共同举办远东地区对华合作研讨会,俄科学院远东分院、俄外交部驻符市代表处、符市政府、滨海边疆区工商会、俄远东发展集团等部门代表参加。与会各方就加强远东地区对华合作提出了不少问题和中肯的建议,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开阔了思路。  

  我馆领区特别是滨海边疆区有不少中资企业,从事农业、制造业、酒店、旅游、物流等行业,通过多年经营,取得了很大发展,同时也遇到一些问题。为切实解决中资企业的难题,3月13日,我馆同滨海边疆区工商会共同举办“改善滨海边疆区投资环境:解决中国企业家面临的问题”主题圆桌会议。为使中国投资者和俄方主管部门面对面直接对话,真正解决问题,我们邀请了滨海边疆区工商会、海关、口岸等主管部门代表和部分中资企业代表参会,开诚布公,畅所欲言,“让中国投资者把困难说清楚,让俄方主管部门把政策讲清楚”。我们还全力同俄方主管部门沟通协调,维护中资企业合法权益。同时,我们积极宣介跨越式发展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等远东开发新政策,吸引更多中方企业前来投资兴业。值得欣慰的是,目前入驻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28家中资企业,大部分位于滨海边疆区,天然饮用水、粮食仓储、物流等领域一些成规模的新投资项目已经或即将上马。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近。心近了就没有办不成的事、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什么比文化和体育更能拉近民心的距离了。4月29日至30日,在我馆的倡议、组织和资助下,首届远东杯围棋赛在符市举行。来自远东地区的滨海边疆区、马加丹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和萨哈(雅库特)共和国50余名业余围棋选手参赛,中国黑龙江省派3名业余选手和1名职业选手参加。围棋作为中华文明的结晶和世界文明的瑰宝,已成为促进中俄地方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载体。今年东方经济论坛框架内,还将为定于2020年在符市举行的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举行推介活动。相信在围棋技艺的切磋之中,两国民众的距离会越来越近。事实也是如此,滨海边疆区、马加丹州的围棋爱好者们已经期待下届远东杯围棋赛上继续同中国棋友对战了。我们还积极支持滨海边疆区开展乒乓球运动和与中国地方的交流。  

  据不完全统计,远东地区同中国建立了25对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我馆领区就有13对,他们是中俄地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亲戚在于走动,朋友在于沟通。我馆始终支持和推动有关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激活合作协议,走动起来。此外,我馆积极协助领区扩大对华合作地域,在巩固和深化同东北地区合作的基础上,积极同中国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建立联系,开展合作。  

  远东地区是俄汉学研究和汉语教学重镇,我馆始终大力支持和协助领区汉语教学机构加强汉语教学。今年以来,我们已协助选派中国汉语教师赴萨哈林国立大学教授汉语,赴马加丹国立东北大学、堪察加国立大学汉语教师选派工作也在进行中。今年5月,我馆还向符市第九中学赠送汉语教学设备和书籍。相信这项工作将为促进两国地方合作和中俄友好培养更多人才。  

  中俄开展地方合作还有一个独特优势,就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两侧居住着一些共同少数民族,如达斡尔族、赫哲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等,他们同宗同源,保留了相同的文化习俗和传统技艺,可以成为扩大和深化地方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领域和桥梁。今年5月23日,中国黑龙江流域少数民族手工艺品赴俄罗斯远东地区交流巡展在远东联邦大学启幕,两国少数民族艺术家展示了制作鱼皮衣、桦树皮画,表演了萨满舞、民族说唱等。这是两国共同少数民族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有益尝试,将促进共同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扬。  

  当前,中俄地方合作虽已取得不少成果,但仍有很大潜力。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习近平主席此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中俄双方将就地方合作与交流达成更多新的共识和协议。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在中俄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和俄远东开发的大背景下,两国地方合作将不断取得新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