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俄罗斯申请赴华签证全解答(一)
2023/04/03

当您点击打开本文时,或许您正在筹备中国之旅。为便于您更好了解赴华签证申请政策,驻俄罗斯使馆以签证申请流程为序,整理了大家关心的签证申请常见问题。请您仔细阅读,做好准备工作。

一、如何安排签证申请时间?

答:考虑到签证材料准备、签证审核颁发均需一定时间,建议您提前做好赴华出行规划,合理安排启程日期,为签证申请预留充足时间。

    二、赴华需不需要申办签证?

答:如您适用以下情形之一,则无须申办签证,否则必须提前办妥签证。

(一)适用各类互免签证协定的外国公民。中国和俄罗斯签有《中俄关于便利公民往来协议》,详见附件一,两国间免签政策详见上述协议。

(二)持有效中国永久居留证件的外国公民。

(三)持各类有效居留许可的外国公民。

(四)适用24小时过境免签人员。

(五)适用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桂林免签人员。

(六)持有效APEC商务旅行卡的外国公民。APEC商务旅行卡虚拟卡自2023年5月1日起恢复入境功能。

注:72、144小时免签政策可径询入境地移民局,咨询电话:入境地区号+12367。

此外,驻俄罗斯使馆(http://ru.china-embassy.gov.cn/chn/lsfws/zytz/)会定期公布中俄间现有领事条约的执行和更新情况,请关注留意。

三、我可以在哪里申请签证?

答:驻俄罗斯使馆,驻圣彼得堡、哈巴罗夫斯克、叶卡捷琳堡、伊尔库茨克、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均具有办理签证功能。申请人可向上述任一使领馆送签,不受领区限制。

使领馆已启用签证在线填表系统。第一步,填写签证申请表,在 http://cova.mfa.gov.cn  填表提交后请打印《中国签证在线填表确认页》(须打印在一页纸上,点击提交后如有错误需重新填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证申请表》,在确认页底部和申请表第九项签名确认。第二步,赴对应使馆或总领馆递交签证申请材料。

图一 中国签证申请在线预约选项

、在线提交签证申请表,是否就意味着递交签证申请了?

答:不是。在线提交签证申请表只是完成在线填写签证申请信息,尚须赴对应使馆或总领馆递交签证申请材料。

五、必须本人到场吗?可以请别人代办吗?  

答:如本人无法亲自递交签证申请材料,可委托他人或中介机构协助递交签证申请材料。

特别提醒:

(一)目前驻俄使领馆正在逐步恢复生物指纹采集功能。使领馆将根据恢复进展要求申请人本人来馆录入指纹。全面恢复生物指纹信息采集的安排请随时关注使领馆网站通知。

(二)使领馆会视申请人情况要求本人到馆面签。

六、我现在人在中国,签证停留期快到了,能把我的护照寄给在俄罗斯的朋友,由他代为递交新的签证申请吗?

答:不能。首先,您须在签证停留期满前离境,或向当地出入境管理部门咨询可否就地申请延期。其次,向驻俄使领馆申请签证时,申请人必须“人在俄罗斯”。对“人未在俄罗斯”的签证申请,驻俄使领馆将予以拒签。

七、俄罗斯有中国签证代办中心吗?能否向签证代办中心提交签证申请?

答:为有效增强驻俄使馆、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签证受理工作,中方已决定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市成立中国签证代办中心。目前,莫斯科中国签证代办中心、圣彼得堡中国签证代办中心已基本完成筹备工作,正同俄方合作伙伴就合作事宜进行协商,尚未正式运营,暂无法受理签证申请。一旦完成协商,中方将第一时间启用中国签证代办中心。

八、目前可申请的签证范围有哪些?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目前,驻俄使领馆已全面恢复受理所有类别的签证申请,同时也恢复对签证受理材料的要求,包括对部分种类签证材料原件的要求。详见附件二。

九、递交签证申请材料时须要提交纸质照片吗?对照片有什么要求?

答:递交签证申请材料时无须提交纸质照片。请您在线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证申请表》时,按网站要求提交电子版证件照片,务必保证照片像素和尺寸,确保整个头部(包括头发)均在相片内。

十、递交签证申请材料后是否意味着一定能获得签证?什么时候取签证?

答:受理签证申请时,驻俄使领馆工作人员会开具取证单,并在取证单上注明取证日期。通常情况下,申请人可凭取证单在取证日期赴对应使馆或总领馆缴费领取签证。

特别提醒:取证单是已受理签证申请材料的凭证,不代表会自动获发签证。具体以发证窗口现场通知为准。

图二 取证单样式

十一、签证有加急服务吗?  

答:签证有加急服务,须额外付费。其中,特急服务为受理签证申请材料后第一个工作日取证,加急服务为受理签证申请材料后第二个工作日取证,普通服务为受理签证申请材料后第五个工作日取证。即,如4月3日提交签证申请材料,特急为4月4日取,加急为4月5日取,普通为4月10日取。如需加急,请在递交材料时向受理窗口工作人员申请。

特别提醒:部分签证申请审核需一定时间,无法提供加急服务。具体以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认定为准。 

十二、怎样解读签证上标注的信息?  

答:

(一)签发日期:此日期起,此签证生效。您可以在此日期后、有效期满前使用此签证入境中国。  

(二)有效期至(请于此前入境):您应在此日期的23:59时(北京时间)前入境,否则签证自动失效。  

(三)停留天数(入境后可停留 XX天):自入境之日起,允许您在华停留的最长天数。多次签证每次入境停留天数重新计算,不累计。 

(四)入境次数:一次(01)、两次(02)、多次(M),系指在签证有效期内,您可以使用此签证一次、两次或多次入境中国。  

(五)请留意签证附加的提示。如持Z(签证上标注“入境后可停留30天”的除外)、 X1、 Q1、S1、J1、D等种类签证人员,在入境后30日内须前往当地公安机关办理居留手续。

十三、为什么发给我的签证种类跟我申请的不一样?  

答:领事官员依据签证申请个案决定是否颁发签证以及签证的种类、有效期、停留期限和入境次数。取证单上注明的签证的种类、有效期、停留期限和入境次数仅为初审意见。具体以发证窗口现场发证信息为准。

十四、签证费是在递交申请时交还是取证时交?交现金还是刷银行卡?

答:取证时缴费。驻俄使领馆目前只接受银行卡支付。

国别

收费金额(卢布)

俄罗斯公民

一次

2500

二次

5000

多次

7400

第三国公民

一次

1500

二次

2300

半年多次

3000

一年多次

4500

美国公民(除J字签证外其他种类签证)

9200

美国公民(J字签证)

11300

加拿大公民

5500

塞尔维亚公民

100

巴西公民

6800

以色列公民

1400

阿根廷公民

7400

巴拿马公民

3000

罗马尼亚公民

一次

3800

二次

5000

多次

7400

乌拉圭公民

2100

图三 签证收费一览表

十五、我已经办好了中国签证,但因机票等原因改变了旅行计划,可以改签或者延期吗?  

答:签证申请一经批准,不可更改,不能延期。

十六、如何联系驻俄使领馆咨询签证事宜?

答:如果上述答疑仍无法回答您的问题,可直接联系驻俄使领馆咨询签证事宜,咨询时段参见各馆官网通知。

驻俄罗斯使馆:007-499-9518435

驻圣彼得堡总领馆:007-9669229873

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007-9842813370

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007-9222119818

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007-3952781444,3952781442

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007-4232648845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