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相关优惠措施及申请办法
2017/07/25
 

  俄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下称:自由港)自201510月正式实施。据俄方数据,截至目前,自由港共有入驻企业231家(其中中资企业8家),新增 2.8万个就业岗位,投资总量达3013亿卢布(约合50亿美元)。  

  一、自由港的优惠政策  

  (一)财税优惠。入驻企业自注册之日起10年内享受优惠政策。10年内保险费率为7.6%(非入驻企业为30%);入驻企业最初5年的利润税率为0%,接下来5年为12%(非入驻企业为20%);入驻企业最初5年的财产税率为0%,接下来5年为0.5%(非入驻企业为2.2%);入驻企业最初5年的土地税率为0%(非入驻企业为0.3%-1.5%)。  

  (二)行政监管便利化。企业用地不需要通过招标,仅按地籍价格向入驻企业提供租赁地块。入驻企业外国劳动力比重最高可到20%(不占用全国劳务配额指标),若超过20%,则需经过自由港监事会批准。压缩例行和非例行行政检查的时间:例行检查和非例行检查时间均不超过15天。  

  (三)海关优惠。自由港对入驻企业实施自由海关区制度,允许入驻企业免税进口、存放、使用外国商品。例如:入驻企业可向海关提出申请,要求对上述免税进口、存放和使用的外国商品建立海关监管区。在得到主管部门批准后,可实施海关监管区制度。  

  (四)签证便利。俄法律规定,外国公民可申办电子签证,据此通过自由港口岸进入俄境内,可在自由港所属的联邦主体区域内最多停留8天。相关政策有望于201781日起实施。  

  二、申请流程  

  拟入驻自由港的企业应同时满足以下4项必要条件:1、必须是在自由港区域内注册经营的商业组织或个体企业;2、三年内投资额不少于500万卢布(约合8.4万美元);3、必须是新投资项目或新的经营主体(不允许将原有公司简单注销,再到自由港重新注册);4、油气开采行业企业禁入自由港注册。  

  (一)向远东发展集团提交入驻申请。拟入驻自由港的企业应向远东发展集团提交申请(电子表格可从该集团网站下载),重点应写明未来入驻企业的生产经营类型、拟开展经营活动的年限、拟利用自由海关区的相关监管程序(类型)以及申请方的相关工商税务注册信息。  

  二)与远东发展集团签订协议。若该集团批准相关入驻申请,申请企业应按规定与其签署入驻协议。该协议规定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主要是远东发展集团实施的管理和提供的服务,入驻企业应享受的优惠和承担的相关责任。  

  (三)向企业颁发许可。该许可由远东发展部颁发,主要注明了入驻企业的名称、注册地址和注册登记号码。  

  在完成上述三个程序后,入驻自由港的企业就可以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为方便企业了解自由港情况,远东发展集团还开通了官方网站(http://erdc.ru),站内详细公布了各项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