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运输企业和专家提出行业发展建议
2023/08/03

远东和北极发展部网站7月31日消息,远东和北极发展集团举办题为“变革中的物流”的物流运输业发展圆桌会,会议得到远东和北极发展部支持,是第八届东方经济论坛行业会议筹备工作的一部分。联邦和地方政府代表、专家及投资物流运输项目的远东优惠制度入驻企业就增加货运量和促进与友好国家贸易额交换意见。

与会者表示,鉴于当前条件和不友好国家的行动,发展物流运输综合体,尤其是远东地区物流运输,是全国的首要任务之一。远东联邦区的经济结构中,运输业仅次于采矿业。近期的政治事件导致东向运量增加,需要讨论涉及港口基础设施和提高东方铁路网运力问题。

根据俄铁公司统计,去年俄罗斯与友好国家之间货运量增长23%。2023年上半年,东向(远东港口、与中国、蒙古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口岸)铁路运量增长9.1%,达到1.342亿吨,其中出口增长13.2%,达到9200万吨。2019-2022年间,远东港口在全俄海运总量中所占份额平均在25%-27%之间。2022年底,远东海运量增幅最大,比2019年增加6.7%(海运量达到2.278亿吨)。

与会者强调了发展远东物流运输前景以及创造更大附加值、增加与友好国家贸易规模的必要条件。俄物流业领军企业之一的FESCO集团介绍了企业增加北极航道使用率、开通亚太地区新航线以及提高自动化和数字化水平等发展战略;指出政府部门和企业需要共同努力,加强与中国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在东方铁路网运力有限的条件下,应重视提高集装箱货物周转量及俄欧洲部分地区和远东地区集装箱货物周转的连通性。

与会者介绍了《2035 年前北极航道发展计划》(2022年8月1日第 2115-r 号俄政府令第3.1.10 款)中涉及的北极航道运输大型货物的半潜船建造情况。

会议指出,东部运输系统发展受到公路通达程度低(远东地区仅67%的公路铺设了硬质路面)和港口利用率低(2022 年平均利用率约为70%)的制约,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包括运输工具运载能力不足以及港口服务速度慢。

与会者建议,建立一个包括信息和分析系统、运输建模和数字物流服务等要素的中心,作为战略规划、监测和分析运输流的工具。 

上述建议将成为今年东方经济论坛的重要决策基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