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知名学者发文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外交部-驻外馆
2021/03/12

3月12日,俄远东地区主流媒体东方媒体新闻网主编、俄中友协滨海边疆区分会执行秘书卡拉钦斯基在滨海媒体网上发表了题为《伟大的中国是如何复兴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文章。

  

  俄文文章链接:

  https://primamedia.ru/news/1071492/

  文章翻译全文如下:

  按照许多国家的标准,中国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成就令人赞叹。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中国经历了现代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中国是如何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这些成就的呢?

  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4.7万亿美元,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17%。由于新冠疫情,中国GDP将比预期提前超过美国。西方媒体的金融专家认为,中国GDP将在2028年超过美国。

  但与此同时,批评或嫉妒这些成就的人认为,中国没有民主。似乎这就能否定中国的所有成就。

  实际上,中国反对基于普选的自由民主。

  中国的模式是精英治国,通过考试、绩效审查和客观标准来选拔和提拔政府官员。要想成为市长,就必须证明自己是该地区的成功领导者,这是唯一向上晋升的方法:从低到高。共产党选拔出所有人才并向上提拔。

  是的,只有一个政党在中国发挥领导作用,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在上海成立,在该党的旗帜上有一把锤子和一把镰刀,今年7月份她将迎来百年华诞。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一直领导着新中国的方方面面。

  中国共产党有着光荣的历史和灵活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者总是首先考虑中国人民的利益。为了抗击日本侵略者和维护国家利益,中国共产党可以在盟友和对手之间纵横捭阖,迫使双方都承认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中享有独立探索道路的权利。

  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历史使命就是建立一个独立统一的国家。

  邓小平有一句名言:“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这表明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是国家和社会的迅速发展。而且正如《中国共产党党章》所写的那样:“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如果人民公社忠实于马克思主义的标准,成员却都很穷困,生产不了多少米和肉,那么为什么要坚持这样的意识形态呢?

  于是中国采取了明智的行动:吸收了计划经济(苏联)和市场经济的所有长处。人们甚至认识到,一个国家可以有两种制度。一国两制使澳门和香港逐渐与祖国融为一体。

  如今中国共产党已有90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领导力量,并且特别重视社会稳定。

  坚强有力的领导

  2020年,中国应对了许多危机,包括香港动乱、新冠肺炎大流行爆发、疫情引起的全球经济危机等。在应对危机方面,中国比所有其他国家做得都要好。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中央政府采取了严厉措施,使香港局势得到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也被控制住了,中国卫生保健系统在抗击疫情中取得世界最好成绩:当新冠肺炎仍在最发达的国家肆虐时,疫情在中国已得到控制,新增感染病例屈指可数。

  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复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前夕,这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习近平同志而言是巨大的成功。

  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下,(中国)建立了自由贸易区和(中小型)私人银行,取消了乡村和小城市的落户限制[在大城市和中心(城市)仍未取消]。移居城市的农民享有社会保障和住房权,农村允许(农民)以市场价格转让土地租赁权。孤寡老人、妇女、孤儿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得到了国家关照。

  作为国家元首,习近平宣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概念,这是中国当前社会政治进程的基础。习近平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国家的宪法。

  社会主义还是国家资本主义?

  旁人看不明白,中国当前采用的是哪种制度?似乎不是“西方模式的民主”,但同时也有大资本家。国家控制着经济社会生活的主要领域,甚至几乎所有大学都是国立大学。

  当欧洲的社会主义者还在争论社会主义社会应该是什么样的时候,中国已经在积极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了。中国的例子表明,这是一个可以成功替代西方民主和资本主义的选择。

  中国几乎保留了对每个关键经济领域的国家控制权,包括金融、石油、能源、航空、教育、电信、汽车、交通基础设施和医疗保健等。

  正如中国共产党的文件中指出的那样,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才能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就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共产党的主要目标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将中国推向新高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的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打击腐败

  在中国社会,打击骗子小偷有非常明显的需求,对于社会公正的需求更是成倍增加。中国共产党对待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铺张浪费非常严厉。贪腐人员不仅被视为违反法律,而且还被视为放弃共产主义理想。中国共产党对他们是毫不留情的。

  无论贪腐人员处于何种职位,中国共产党都坚决且成功地与腐败行为进行斗争。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的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3万件,处分39万人。

  中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国际组织中积极推动国际反腐败合作。国外也不是贪腐者躲避责任的天堂。2014年至2020年6月,中国已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7831人,追回赃款约28.5亿美元。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打击腐败的决心。

  2020年全年,中国共有197761名官员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被处罚。

  中国共产党不仅打击违法者,而且还与在工作中表现出过度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人以及那些享乐主义的人作斗争。享乐主义者将人民的钱花在购买奢侈品、礼品和大吃大喝上。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严格监督党员的道德品格,对贿赂、作假或其他犯罪的有关指控进行调查,然后在党内裁决的基础上再将当事方的案件移交给民事法院处理。中国共产党通过净化队伍赢得了中国人民广泛支持和信任。哈佛大学近期的报告显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对政府的满意度高达93%。

  消除贫困

  2012年,习近平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总书记时,就将扶贫作为其主要政策之一。绝对贫困线的定义是人均年收入不超过580美元。

  中国将832个县确定为最贫困的县并宣布到2020年要显著提高这些县的居民收入。

  中国共产党认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之一,也是人民群众对于执政党的共同期盼。中国共产党的扶贫事业不是口号,而是落实到了行动上。自2012年以来,中国各级政府投入扶贫的资金累计近2320亿美元,用精准扶贫的方法集中力量解决偏远地区的贫困问题。

  中国向贫困地区派出了25万多个驻村工作队,累计300多万名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过去的八年里,中国832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在现行标准下,中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消除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主要目标。中国比计划提前十年实现了这一目标,中国在减少世界贫困人口方面的贡献率超过70%。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彻底消除极端贫困。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使得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真正的奇迹-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贫,使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受益。中国已成为其他国家的标杆,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并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广泛认可。

  中国共产党扶贫工作最重要的方向之一就是支持小型企业发展,进行创业的专业培训。得益于国家社会保障制度,即使贫困人员也可以享受这些政策。贫困人员还可以获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救助和住房保障。

  总而言之,中国共产党坚决且成功的扶贫斗争体现了中国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也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

  邓小平在1987年设定了到2050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也就是说,人均GDP要达到约20000美元/年的水平。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共中央五届五中全会为“十四五”时期设定了新的任务:要在2035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从中国的发展速度来看,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完成这项任务。

  通路优先

  经济发展的指标之一是用电量和货运量。客运和货运的速度越快,经济效率就越高。

  截至2019年底,中国铁路里程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3.5万公里。公路里程501.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万公里。这些都是世界最高纪录。

  中国不仅在国内积极修建交通基础设施,世界上越来越多的港口、桥梁、航道、公路、铁路、隧道等基础设施也都是“中国制造”。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之一,中欧班列有着全球里程最长的运行线路。通过该班列,货物可以从中国运至20多个欧洲国家的90多个城市。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欧班列的特殊价值凸显。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向欧洲国家运送了939万件、重达7.6万吨的防疫物资,帮助欧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自中国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已经过去了十多年。

  每天大约有近2500列高铁从中国的大城市出发,载客数百万人。这是民航单日客运量的四倍。

  而且(铁路)线路时速还可继续提高。最近在成都展出的中国磁悬浮列车原型时速可达到600 公里/小时。

  货运速度也在加快。世界首列时速为350 公里/小时的货运列车已在中国下线。该列车配备了2.9米宽的装载门以便快速装卸。列车还配备了移动数据通信功能并使用中国的北斗导航卫星系统,可精确装卸货物。

  但中国的公路货运量是最多的。早在2014年,中国高速公路网总里程已超过美国。

  中国共产党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体现了该党务实的态度,这是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成功的秘诀之一。

  中国的科技成就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认为“落后就要挨打”。早在1988年,邓小平就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习近平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无论是经济上,还是政治上,现在的中国从任何指标来看都不能被认作是落后国家,任何国家也无法用武力来威胁中国。中国人认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不受惩罚地威胁中国。

  现在中国科研经费投入总量居世界第二,且正在不断提高。比如,中国的科研投入从2015年的2279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3479亿美元左右。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已跃居到2020年的第14位。

  中国设计并生产了国产中型客机C919并投入商业运营。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已经完成组网,这是继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之后,全球第三个已投入运营的卫星导航系统。当许多国家的4G网络仍在建设时,中国的5G技术已经在世界领先:建设了超过71.8万个5G基站,已基本覆盖中国所有主要城市。

  中国的科技实力在抗击疫情期间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产能不足和西方国家疫苗被超量抢订,许多发展中国家至今仍然没有获得任何新冠肺炎疫苗,而中国已经有了多个(疫苗)选择。中国现在已有7款新冠肺炎疫苗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占了全球第三期临床试验疫苗的一半。中国目前已经或正在向53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27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疫苗成为许多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救星。

  中国设定了一个宏伟的目标,即到2045年成为世界领先的太空大国。太空探索是一个国家的意志和经济技术水平的标志。

  如果说美国经常使用俄罗斯火箭将货物送至轨道,那么中国只会使用自己的火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认为,实现太空梦想对于国家复兴至关重要。

  对于中国而言,太空探索是一个可以展示技术实力并在世界占据一席之地的重要平台。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将探测器发送到月球背面的国家。中国在未来数十年里计划在月球上建立科研站并进行火星载人飞行。

  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给自己打造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科技形象。正因如此,世界各国如今已将中国视作为科技强国。

  不管是否喜欢共产主义思想,但很难否认这个事实:中国的共产主义者在为(中国)人民的福祉服务。从结果来看的话,那么中国的成就表明,执政党选择的方针路线是正确的,中国人民将国家社会发展托付给中国共产党是没有错的。中国共产党正在充满信心地建设一个繁荣的国家,全体(中国)人民共享繁荣成果。

  有趣的是,中国并未将其意识形态强加于其他国家,也不“出口”其社会主义模式,更不卷入任何军事冲突。也许正因如此,中国获得了巨大的国际声望。

  中国人民支持中国共产党选择的国家发展模式。近年来,任何到访中国的人不仅能看到(中国)经济和基础设施的发展,而且也可以看到(中国)人民的福祉正在提高。

  在中国,人们还清楚地记得,不久以前,按照历史标准,国家还是落后、破碎和虚弱的。外国人曾经作威作福、售卖鸦片、烧毁首都。但是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像凤凰一样涅槃重生,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所以说,在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中国共产党已取得优异成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