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文滨总领事出席堪察加边疆区首届中国文化日开幕式
2021/05/25

  5月21日,堪察加边疆区对华友好协会在边疆区科学图书馆举办首届中国文化日活动,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闫文滨总领事以视频方式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堪察加边疆区政府文化厅厅长普罗科彭科、俄外交部驻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堪察加市代表韦列夏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堪察加市副市长科娃雷克、市杜马副主席沃洛夫斯基、边疆区对华友好协会会长加列耶夫等现场出席活动。

  闫总领事首先祝贺堪察加边疆区中国文化日活动开幕,指出中俄两国都有悠久和独特的文化传统,文化交流与合作是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中国文化日活动是堪察加边疆区首次举办类似活动,希望该活动今后将继续举办,为增进堪察加边疆区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发挥应有作用。闫总领事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中俄两国加强全面合作,将有利地促进各自国家发展战略的实现。中国不仅是俄罗斯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还是远东地区和堪察加边疆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方愿与堪察加边疆区进一步拓展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

  普罗科彭科代表边疆区州长索洛多夫致辞并表示,《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重要性是不可估量的。《条约》不仅成为中俄经贸、人文合作的基础,而且对于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中俄关系的快速发展充分证明了《条约》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双方经贸交流造成一定困难,但中俄合作基础没有发生改变。中国是堪察加边疆区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边疆区对华合作经验非常丰富。相信边疆区与中国在经贸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将进一步加深。

  本次中国文化日活动由堪察加边疆区对华友好协会主办,我馆提供了必要支持。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中国风景图片展、中国图书展、中国电影、美食品鉴、舞蹈表演、咏春拳展示以及汉语入门、中国书法、纸扇制作、中医知识等讲座。活动期间,我馆委托堪察加边疆区对华友好协会向堪察加边疆区科学图书馆捐赠中国文化相关书籍。中国文化日活动受到中国文化爱好者、汉学家等边疆区各界广泛关注,200余人出席开幕式。

  中国央视新闻、观察家网、网易新闻以及俄罗斯文化部网站、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论据与事实报》网站、堪察加边疆区政府网站、堪察加新闻网、堪察加半岛网、Kam24网、Kamtoday网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