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在滨海媒体网发表署名文章《里程碑与新起点:展望2021年中俄关系》
2021/01/22

  1月22日,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闫文滨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主流媒体滨海媒体网发表题为《里程碑与新起点:展望2021年中俄关系》的署名文章。

  

       俄文文章链接:

  https://primamedia.ru/news/1051207/?from=8

  文章翻译全文如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冲击。中俄两国守望相助,相互理解支持,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所讲,“两国关系经受住了世纪疫情的洗礼和百年变局的考验,在各个方面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过去一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5次通话,密切的元首互动为两国关系的稳步前行发挥了最关键的战略引领作用。两国总理如期举行第二十五次定期会晤,共商疫情下的务实合作和疫情后的共同发展。双方在防疫、经贸、科技、能源、人文等领域的合作逆势前行,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严重萎缩、全球贸易投资低迷背景下,中俄经贸合作依然取得不菲成绩。1至11月,两国贸易额为973.89亿美元,虽然同比下降3%,但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全年仍有可能继续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保持俄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在俄对外贸易中所占比重达17%。

  远东地区对华合作也在积极向前推进,从政府层面到民间层面都保持着密切交流,积极发掘合作潜力,不断筑牢世代友好的根基。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成功召开,为两国地方间基础设施、农业、交通物流等领域合作明确了方向。中俄友好和平发展委员会地方理事会举办“机遇与挑战:后疫情时代中俄地方合作视频会议”,为包括远东地区在内的两国地方在疫情防控常态背景下开展深入交流合作积极献策。双方在共同与疫魔战斗的过程中互信互助,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因这场疫情而更加巩固。前不久,中国吉林省和滨海边疆区举办中俄青年云歌会等活动,共同庆祝双方建立友好省州关系30周年。

  远东地区对华经贸合作成果喜人,在疫情情况下不降反升,2020年前三个季度,远东联邦区对华贸易总额仍同比增长4.31%,达到79.44亿美元。其中,对华出口额51.16亿美元,同比增长6.98%。对华贸易占远东联邦区对外贸易总额的34%,中国将成为远东最大贸易伙伴。

  2021年对于中俄两国而言既是值得纪念的里程碑,也是充满希望的新起点。今年两国将共同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也将和其他成员国一道庆祝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经过20 年的发展,两国弘扬世代友好理念和合作共赢的缔约初心未变,两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初心未变,并经受住了时间和各种挑战的考验。当前中国将踏上开启“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俄罗斯也将进入实现国家发展振兴的新阶段。两国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中俄战略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相信两国各领域合作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质升级,两国也将在上海合作组织这个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新型地区合作组织框架下,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两国关系的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也将给远东对华合作创造更多新的发展机遇。中俄跨境公路桥和铁路桥建设,将带动两国运输、物流和旅游等产业发展。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的建设也将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和两国在科技、农业、金融、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两国利用疫情“空窗期”加强旅游规划,为两国包括远东跨境旅游在内的高水平旅游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远东对华合作在能源、北极航道、工业、农林、数学经济等领域也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祝愿2021中俄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