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远东”管道天然气输华项目取得新进展
2022/12/16

俄滨海媒体网2022年6月17日消息,俄天然气工业集团与中石油16日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以视频连线方式签署远东管道天然气输华线路的技术协议,分别由俄气副总裁马尔科洛夫和中石油副总裁黄永章签署。协议包含天然气管道跨境段主要技术参数(包括跨界河乌苏里江的水下管道段),以及所供天然气的物理-化学参数。俄气在远东最大的气田(萨哈林大陆架气田)拟于2023年投产。

2022年2月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俄气和中石油签署了一份经远东天然气管道对华供气长期购销合同,合同有效期25年,投产后每年自俄远东对华供应100亿立方米天然气。该项目准备了6年之久,2015年9月曾签署备忘录,2017年12月签署了主要供货条件协议,确定了供货量、合同有效期,供气启动时间及增量期限和过境点等。

东线天然气管道现已建成“萨哈林—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管线,包括长353公里的“共青城—哈巴罗斯克”段管线的部分扩建工作。未来将通过建设投产压缩站增加供气量。实施东线对华供气,需要自“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克”段主管线(该线路大体沿中俄边界走向铺设)开辟一条通往中俄边境的支线,途经黑龙江、吉林与辽宁后抵达北京。作为替代相对昂贵液化气的唯一可选方案,该项目对中国东北地区天然气供应具有战略性重要意义。

2021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近1600亿立方米,三分之二为液化气。中国计划于2060年达到“碳中和”,在减排计划框架内积极投资建设天然气基础设施项目。

https://primamedia.ru/news/1305589/?from=7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