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家杜马三读通过“北部运输”法案
2023/08/03

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网站720日消息,俄联邦国家杜马审议并二读、三读通过了“北部运输”法案及“对部分法律法规进行修订”的法案。该法案旨在从法律层面对向俄极北地区和同等条件地区进行“北部运输”有关事宜作出规定,在总统的指示下由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会同两院、科学和商界专家共同制订完成。根据该法案,将设立统一管理体系作为联邦级协调机构,对价格、赋加费和运费等作出调控,消除基础设施限制,形成生活必需品不足预警机制等。

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长切昆科夫指出,制订并通过该法案是完善“北部运输”系统的重要环节,有效运用新机制可降低北部地区商品价格,缩短运输周期,提升供应稳定性。

按照该法案,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将作为联邦协调机构,负责执行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此外,涉及“北部运输”各州区也设立集中统一管理系统,负责制定年度规划,实施和协调本州区的“北部运输”事宜。法案同时就“北部运输”、“北部运输地区”和“货物运输期限受限制地区”等概念作出明确规定。法案并将北部运输货物分成生活必需品、国家和市政所需物品和其他等三个类别,第一类和第二类享有优先权。

整个管理系统的关键环节包括联邦国家北部运输监测信息系统,借助数字技术可实时处理分析北部运输数据、对货物流动进行监测、及时发现货物供应中断风险。

根据法案,北部运输计划每年按未来三年期进行,在各联邦主体最高行政机关提议基础上由联邦级协调机构(远东和北极发展部)审议确认。俄政府指定的海运统一运营商(有效期15年)最迟202611日起执行沿岸运输固定班轮执行“北部运输”业务,既可自营,也可吸收其他物流公司参与。国家价格调控将按俄联邦政府规定的程序进行。运营商因此而蒙受的收入损失,将由俄政府确定的方式予以补偿。

此外,俄联邦政府将确定交通物流基础设施清单,以打造合理运输路线并保障货运通畅。2026年起将为此类设施提供100%的融资。

根据初步预测,“北部运输”法案的通过,前期可将生活必需品价格平均下调15%,同时提升供应的稳定性和透明度,初步形成综合管理系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